Thursday, September 17, 2009

自贸区证人供词有出入 公账会须费时审核资料

《独立新闻在线〉作者/本刊梁志华 Sep 16, 2009 05:45:46 pm

【本刊梁志华撰述】国会公共账目委员会今天为了总结雪兰莪州巴生港口自由贸易区(PKFZ)事件召开会议。不过,由于该自贸区计划规模庞大,涉及层面非常复杂,一些证人供词与所发生的事有出入,委员会需要更多时间再三审核,无论如何铁定在国会10月复会前完成报告。
国会公共账目委员会成员之一梁自坚(左图)在出席会议后向《独立新闻在线》透露,今天的会议主要是整合所有的证据以及证人的供词。不过,由于巴生自贸区计划的规模庞大,涉及层面非常复杂,有太多的证据需要审核,需要从不同的角度探讨,该委员会无法在今天作出总结。

他指出,从所获得的证据显示,自贸区事件在许多方面包括企业治理(Corporate Governance)与决策程序上,出现很多漏洞。比方说,当初在做决策时,一些程序处理没有按章行事。此外,一些证人的供词,与所发生的事有出入。

基于委员会需要从各个角度探讨这个事件,加上证据与证人供词有出入,今天的会议只能说是首次的审核会议。接下来,委员会将会进行第二次,甚至第三次的会议,确保整份总结报告可以做到全面性检讨,并作出适当的建议。无论如何,他表示委员会肯定将在国会10月复会前,完成上述总结报告。

各单位自行调查难免重叠

针对内阁近日宣布成立一个由国家秘书长为首的专案小组,深入探讨巴生自贸区事件,他坦言,除了公共账目委员会,交通部、警察、马来西亚反贪污委员会等单位,都着手调查巴生自贸区,难免会出现一些重叠的情况。

他认同每一个涉及的部门或机构,都应该对巴生自贸区事件进行检讨。不过,他希望这些部门或机构之间的检讨报告内容,不会出现任何明显的冲突。

公共账目委员会的工作,是监督政府开销,确认所有政府部门与机构落实良好治理。他认为在公共账目委员会的总结报告出炉之后,其他部门或机构在进行本身的研究调查时,应该把这份报告纳入参考。

同样地,如果内阁成立的专案小组需要这方面的资讯,公共账目委员会将非常乐意给于配合,提供所有的资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