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4, 2009

收入减少·开支下降 安华:预算案没药方

作者/本刊黄书琪 Oct 23, 2009 10:07:47 pm

http://www.merdekareview.com/news/n/11165.html

【本刊黄书琪撰述】“这 不是一个马来西亚,而是‘一国两制’!”民主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批评,纳吉仅向柔佛州依斯干达经济特区的知识型员工征收15%所得税的政策并不公平。国会 在野党领袖安华则认为,即使纳吉雄心壮志欲将我国提升成为高收入经济体,但是,却他却没有在他的首份财政预算案当中,提出解决问题的根本方法。

安华指出,我国外资直接投资(FDI)从去年同期1970亿元锐减至36亿元,实在是令人惊疑、需要深究的一个数字。同时,他也表明:“收入减少,开支也下降,这只表示我国无法达到预期(经济)增长。”

他认为预算案或许提出了一些利惠人民的蝇头小利,但却没有解决实际根本问题。“首相公布他要将现有的赤字7.4%拉低,但却没有看到他提出任何直接解决方案。”

安华:首次没提国防开销

同时,安华也点到国防预算问题,“我很惊讶,这份预算案竟然完全没有提到国防领域,看来峇眼槟榔补选过了,军队也就被遗忘了。”安华透露,据其印象,这可能是首次没有提到任何关于国防开销的预算案。

安华(左图)在记者追问其他意见时表示,他将在周一进一步阐明详情。

与此同时,与安华一同召开记者会的回教党署理主席纳沙鲁丁则认为,这份预算案无法让人看到政府想要积极栽培人力资源的决心,感觉上,“商业发展比人力资源更重要。”

纳沙鲁丁和安华有志一同,认为政府虽然想要吸引外资,增加外资直接投资金额,但是从这份预算案来看,政府根本无法提出新的机制与办法吸引外资前来我国。

另外,纳沙鲁丁显然也对我国宽频覆盖率之低感到吃惊,根据纳吉在预算案中所提,邻国新加坡拥有高达88%的宽频覆盖率,日本为64%,南韩为90%,但是我国只有25%。

迟到记者会现场的民主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则批评纳吉首份预算案“只惠及特定地区及特定人士”。

梁自坚:没有改革影子

以个人所得税为例,纳吉今日在公布2010年财政预算案当中虽然全民减税1%,但在柔佛州依斯干达经济特区工作的知识型员工却可享有15%的低所得税,独步全国。因此,林冠英借用纳吉的口号,反批说:“这不是一个马来西亚,而是‘一国两制’!”

也是槟州首席部长的林冠英认为,这项政策极不公平,与纳吉在今日讲词提到的“一个马来西亚,共富共荣”不符,也是漠视经济特区外人民进步、繁荣的权益,因为即便是首相家乡彭亨的人民都无法享有如此优惠的个人所得税。

除了三党最高领导人的意见之外,人民公正党总财政梁自坚也在接受记者访问时提到,我国财政当前最重要的是制度性改革,例如如何对抗贪污腐败,但在这份预算案当中,他却完全看不到丝毫制度性改革的影子,只有一些减税糖果。

梁自坚也表示,东马沙、砂两州的发展问题完全没有受到正视;峇都区国会议员蔡添强则批评这份预算案显然无意拉近东、西马的经济发展差距,尤有甚者,预算案拨款发展的基础建设只集中在某些地区,根本没有任何全面提升沙巴、砂拉越二州人民生产力、经济发展的政策。

回教党瓜拉雪兰莪国会议员则认为,纵使纳吉表明要朝高收入国家目标发展,但是我国整体经济却显然正在走老路,他说:“这(预算案)看起来我们正在走回依靠天然资源如石油、棕油、橡胶、矿产的发展模式,高收入经济体是关于服务业,即使是制造业也是高收益、高价值产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