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7, 2009

预算案暴露我国患上“荷兰症” 首相署开销百亿满足巫统诸侯

国阵政府每年从国油抽走数百亿令吉的石油税收,却尽数挥霍在没有生产力的领域以滋养巫统朋党的做法,昨晚继续成为民联领袖围剿的目标。

NONE公正党总财政兼士拉央国会议员梁自坚(左图)强调,我国目前已经染上“荷兰症”(Dutch disease),尽管国内拥有丰富的天然资源,最终却可能变成一个贫穷国家。最明显的征兆,就是充斥的政治贪污和寻租行径(rent seeking)。

“荷兰症“是指荷兰当年因发现原油而增加收入,但是国人的个人生产力却没有因为石油收入而同步提升,导致荷兰的国际价格竞争力下降,因此也被视为“丰富天然资源的诅咒”。

他昨晚是在行动党2010年财政预算案讲座会上如此表示。这场于隆雪华堂讲堂举行的讲座会也获得民众热烈的反应,获得约200人出席聆听。

其他主讲人还包括行动党秘书长兼槟州首席部长林冠英、巴生国会议员查尔斯圣地亚哥、灵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行动党升旗山国会议员刘镇东,以及回教党瓜拉雪兰莪国会议员祖基菲阿末。

天然收入滋养庞大公共领域

NONE梁自坚指出,我国40%的收入是来自天然资源,包括石油、天然气和棕油。这笔横财滋养了出世上其中一个最大的公共领域经济,占国民总产值的37%。

“这些钱都被用来进行私营化计划,并导致了两个严重的后果,第一是政治贪污,因为私营化计划都发给拥有政治关系的人物;至于第二则是寻租行径,因为你有特权,所以可以借此赚取暴利。”

不过,他表示,政府却没有提出具体的方案,来解决这些问题。

“当我们讨论预算案时,解决方案到底在哪里?政治意愿到底在哪里?纳吉做(前首相)马哈迪、阿都拉没有做到的事情,反抗巫统诸侯的勇气到底在哪里?”

全党争夺合约如日本自民党

NONE刘镇东(左图)也分析2010年财政预算案下,各政府部门所获得的拨款数目,揭露巫统仍然维持着党国一体的结构。他指出,巫统基本上是如同日本最近刚刚输掉垄断近50年政权的自由民主党,上上下下讲究的都是建筑合约。

他通过照片出示预算案内的数据,指首相署在2009年和2010年的拨款总额就高达140亿和120亿令吉,其中发展开销分别是10亿令吉和8亿令吉,大多数预算都是建筑工程,包括皇宫工程、沙巴、砂拉越和吉隆坡的道路工程。

“大多数钱会用在建筑工程,因为首相必须让巫统领袖和诸侯开兴。”

他表示,前首相阿都拉去年也特地将首相署的发展拨款,从前年的3亿令吉提高至去年的10亿令吉,大多数是用在沙巴和砂拉越,目的就是应对民联916变天的威胁,避免两州国阵议员跳槽。

相比之下,作为国内最高立法议会的国会,今年却只是获得区区6600万令吉,差距高达200倍。

行动党预算案限用国油财富

NONE潘俭伟也批评说,纳吉在这次预算案中并没有提出制度改革,来保护我国的石油财富。他表示,这次削减行政开销13%,其实并非是他们的本意,而是因为政府已经没有钱。

“国油收入从2004年的190亿令吉至今年的700亿令吉。政府不只是拿走国油所有的收入,甚至以国油的收入来借贷和花光。因此,当他们要增加开销刺激经济时,就面对捉衿见肘的问题。”

NONE负责草拟行动党替代预算案的潘俭伟(右图)说,该党和政府预算案最大的差别,他们提出数个政策来保护石油财富,避免政府因为本身的利益而滥用这笔收入。

他重申,政府应该设下只能抽取国油收入50%的顶限,而且其中20%必须注入国家振兴基金、20%用在再生工艺资源,以及20%投资人力资源。

“如果我们有一天组织政府,这些政策都会纳入制度里面。就算是国阵政府重新执政,这些机制都会继续保留,人民的财富也会获得保护。”

5%产业盈利税没年限不公平

林冠英也提及政府重新提出5%产业盈利税,以增加政府收入的问题。他表示,我国出现财政赤字的关键问题其实是政府缺乏效率,出现浪费和贪污。

“政府其实不需要征收产业盈利税,政府只是需要铲除贪污就能铲除赤字。根据星报报道,我国一年的贪污成本就高达280亿令吉。”

NONE林冠英(左图)也批评,政府重新征收5%产业盈利税,并且没有设下房屋购买日期的年限,是不公平和不合法,因为这已经逾越法律仅能追究6年发生的事情的规定。

“如果你在70年代购买产业,然后在40年后的现在售卖,赚取20万令吉盈利,政府就会抽取5%税率。你怎么能向40年前购买的产业征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