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8, 2011

人民公正党士拉央国会议员梁自坚的2012年财政预算案辩论稿 [昨日(17-10-2011)下午发表于国会下议院]

国阵中央政府在2012年财政预算案预测明年经济成长率大约5%至6%之间是过于乐观以及不切实际。

根 据RHB研究学院最新的报告指出,马来西亚经济成长明年可能放缓至3.6%,这些数据远远低于首相纳吉所预测明年的经济可取得5%至6%的成长。RHB研 究学院也指出,来临的全球经济衰退的风险非常高,既是美国和欧洲也不能幸免,所以国家领导人应该立即采取行动来解决债务危机,避免全球经济衰退的影响。

除 了RHB研究学院报告之外,还有美洲银行国际研究 (Bank of America Global Research) 预测仅为4.2%、马来亚投资银行(Maybank Investment Bank) 预测3.5%-4.0%、联昌国际投资银行(CIMB Investment Bank) 预测3.8%的增长和马来西亚经济研究所(Malaysian Institute of Economic Research , MIER)也指出,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预测达4.6%。

马来西亚是一个开放贸易和经济的国家,国家 经济来源主要依赖出口贸易市场,最大出口产品是来自电子与电器制造业。马来西亚主要的电子与电器出口国市场为美国、欧州和日本。根据2011/2012年 度马来西亚经济报告书指出,2010年中国占了大马出口率为14%、欧盟12.8%、美国12.2%和日本7.4%。在2011年中国占了大马出口率为 13.2%、欧盟13.2%、美国11%和日本7.8%。这些数据显示着马来西亚没有能力把出口的电子与电器产品从美国、欧盟和日本市场转移到中国或国内 市场。

我国的工业增长率在今年第一季为5.5%,在美国和欧州面对经济危机的时候,我国的工业增长率在第二季只有 2.1%。大马的出口率占了国内生产总值的主要部分,在来临的美国和欧州经济危机的时候,我国对美国和欧州的出口率将会受到严重的影响,并且我国也不可能 把美国和欧州的电子与电器出口产品从美国、欧盟和日本市场转移或销售到中国或国内市场。这将会间接造成马来西亚的出口率下降,国内制造厂的订单也相对的减 少了,并引起一连串的骨牌效应导致国家经济成长率下降。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今年十月的报告也指出,美国和欧州的金融危机会直接影响亚洲经济。

因此许多经济学家都无法接受国阵政府在明年预算案所预测的经济成长率,所以这不但是中央政府所提呈连续第12年赤字预算案,这也是国家“信誉赤字”。

我 还记得在辩论2009年预算案时,我们民联国会议员都呼吁中央政府能够考虑美国次贷危机所影响大马经济的其中一个主要因素,并且希望中央政府能够调整 2009年预算案,但是国阵中央政府否认美国次贷危机会影响我国经济。两个月后,所有的预测数字在2009年预算案都不能使用了,因为美国次贷危机已经直 接影响我国经济。随后,中央政府推出了第一个以马币70亿令吉的刺激经济配套,过后再推出第二个以马币600亿令吉的刺激经济配套。但是这两个刺激经济配 套来迟了,人民已经感受到经济衰退之苦。

今天,我们听到同样的说法,全球金融危机不会影响我国经济。但是我担心历史将会重演,到时候当中央政府有所醒觉之时,人民已经在水深火热之中。

因此,我呼吁政府认真审查和预测2012年财政预算案的收入和经济成长率。 如果中央政府不能准确估计国家的经济成长率,这将会带来严重的影响给于人民。中央政府应该有谨慎的态度和采取适当的行动来保护人民。若等到全球经济衰退时,才来进行挽救已经太迟了。


两个法令限制中央政府贷款

我国有两个法令限制中央政府贷款,第一个是1959年贷款(本地)法令第3(3)条文和1983年政府政府拨款法令第3(1)条文。根据两个法令闡明,中央政府的总债务不能超过国内生产总值的55%用于发展的目的。

据 马来西亚国家银行的报告, 国家总债务的数据在今年第二季(截至2011年6月)已经超过国内生产总值的53%,所以中央政府只能贷款不超过国内生产总值的2%。但是2012年财政 预算案内,中央政府建议贷款马币460亿令吉,这也相等于国内生产总值的4.7%。中央政府已经是违反1959年贷款(本地)法令第3(3)条文和 1983年政府政府拨款法令第3(1)条文,所以中央政府不能贷款马币460亿令吉。


国内私人企业投资

首相纳吉曾经表示国内私人企业投资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来推动马来西亚成为高收入国家。首相纳吉也表示大马在未来的十年内需要马币9400亿令吉的国内投资总额,平均每年约马币940亿令吉的国内投资才能达到2020年高收入状态的平均水平。

但是从今年1月至7月的国内投资额只有区区的马币159亿令吉,这个数据已经远远被抛离了要达到年度马币940亿令吉的目标。根据今年9月的世界银行报告指出,国内投资率仍然很低的原因是基本设施问题、教育、缺乏有技术和的能力人力资本。
在世界银行报告也指出马来西亚所实行40年的扶持行动计划导致国内丧失竞争力。联昌国际的报告报道,大马公司在今年第二季已经在国外投资总额大约马币62亿令吉,但是国外公司投资大马总额却只有马币59亿令吉,这显示大马的企业家都把资金注入国外而不是国内。

为了提升国内投资额,我建议中央政府必须采取以下的行动:
1.政府必须消除官联公司和某些公司的垄断。
2.政府必须进行透明的公开招标制度。
3.政府必须任人唯贤。

在2011年8月19日的马来西亚内幕者网上新闻报道,首相纳吉表示如果政府没有任人唯贤,唯才是用,那么国家就只有平庸的民族。奈何,首相纳吉表示,任人唯贤的制度会专注于土著而已,至于任人唯贤的制度开放于社会各阶层的时机还未到。

我促请首相纳吉解释上述的任人唯贤的制度是否违反了一个马来西亚口号的原则。

除此之外,政府应该采取行动来建立和增加从低产阶级变成中产阶级的人民。这将会涉及到最低薪金制和自由竞争,因为只有在自由竞争的环境下才能提高工人和商人的技术能力和交易能力,从而提升大马工人的收入水平。

自1986年开始,1975年工业协调法令(Industrial Co-ordination Act 1975)内的条件已经没有应有于外国投资者身上。所以,1975年工业协调法令应该废除以让本地投资者得益。


高昂生活费

首 相纳吉在2012年预算案宣布了许多的一次性付款或现金津贴给于低收入家庭、中小学生、公务员以及退休公务员大约马币70.4亿令吉。但是这些津贴不能解 决我国人民日后的生活费用与日俱增的生活压力。高昂的生活成本的主要原因是某些公司垄断基本粮食的市场,而导致基本粮食的价格居高不下,如国家稻米 (Bernas)公司垄断我国稻米的市场、贸易风(Tradewinds)公司和联邦土地发展局全球创投控股(FELDA Global Venture)控制了我国糖的市场。

我促请中央政府能够解释为何让这些公司垄断我国基本粮食市场,导致基本粮食的价钱有涨无降。


外劳

如果中央政府要在2020年达到高收入国家,那么我国不能再继续依赖低技能的外劳。我国拥有超过4百万名包括合法和非法的外劳,占了我国人力资本约15.2%。政府应该减少依赖低技能的外劳,并且设立时间表来逐渐减少依赖外劳。

我促请政府研究如何减少本地公司依赖外劳,并采取行动以提升工人的技术能力,也提高工人的收入。最低薪金是其中一个能够解决减少依赖外劳的方法,并且为雇主提供奖励金给能够创新以及增加生产力的员工。


家庭债务

家庭债务总额已经占了国内生产总值从66.7%至77%。大马家庭债务在亚洲国家排名第二,次于日本。房屋贷款占了家庭债务超过50%,以及车辆贷款占了至少30%。

2012年预算案内的其中一个建议让青年贷款,并延长至三十年的还款期,以解决青年没有能力购买房屋和车辆。但是房屋贷款和车辆贷款占了大部分家庭债务的主要原因是房屋和车辆的价格非常高,人民买车是因为我国没有很好的公共交通系统。

我呼吁政府寻找对策来设定一个合理的房屋购买价格和建立有效的公共交通系统,让许多马来西亚人民得益,以减少我国人民的家庭债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