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1, 2009

万挠村民轰国能恐吓大停电卸责 雪政府顾问团证明绕道方案可行

当今大马 http://www.malaysiakini.com/news/94391

rawang new village high tension tower pc 051208 02

随着国能昨日再度警告万挠新村的高压电缆若继续拖延,中马可能发生大停电,万挠新村“争取高压电缆绕道、反对逼迁工委会”今日作出反击,要求国能将人民利益置于盈利之上,选择成本虽然较高,但是却保障村民家园与健康的绕道路线。

至于国能不断重复的技术问题,雪州政府所委任的顾问团也已经完成报告,证明绕道与地下电缆都可行,因此州政府将致函国能邀请派出专家,当面比较与商讨双方的技术报告,共同解决问题。

工委会今早偕同人民公正党万挠州议员颜贝倪,以及士拉央国会议员梁自坚在万挠新村召开记者会,逐一反驳由国能、前雪州大臣莫哈末基尔和马华前行政议员邓诗汉的论点,并坚持国能应采用绕道路线,避免征用万挠新村地段。

促国能公布7千万工程详情

rawang new village high tension tower pc 051208 gan pei nei颜贝倪(右图左)表示,雪州政府已经征用绕道路线的地段,并在宪报上公布,国能可以马上展开绕道工程。

这名27岁的新晋州议员认为,国能身为一家负责公共设施的私人机构,应该把人民放在盈利之前,而不是为了省钱而牺牲村民的权益。

她也要求国能公布7000万的工程成本详情,包括为何成本如此之高,以及工程交由哪一家承包商负责。

“国能的盈利是人民缴付的电费,因此人民有权利知道,我们要求国能透明化。”

国能称绕道路线多花5千万

rawang high tension tower protest 230807 student1国能昨日警告,旨在提升中马电力供应的“中区电供强化计划”(CAR)只要一天无法完成,巴生谷地区随时都会发生大停电。这项耗资4亿令吉的计划目前已完成98%,只剩下1公里的电缆路线因受阻而未完工。

虽然国能没有点名万挠新村的高压电缆风波,但是这1公里指的就是位于万挠新村的地段。国能曾指出,村民与雪州民联政府所建议的绕道路线和地下电缆在技术上不可行,而且建造成本分别高达7000万与6900万令吉,反观贯穿新村的原定路线只需1220万令吉。

rawang new village high tension tower pc 051208 lin chen chang工委会副主席林成昌(右图)就质疑,国能称整个“中区电供强化计划”的电缆路线长达60公里,耗资4亿令吉,而绕道路线只是多出1.5公里,为何成本却如此之高。

轰国能津贴发电厂不顾百姓

梁自坚在这场约有30名村民出席的记者会兼汇报会上直接质问,“国能是要钱还是人民?”

同样是首次中选议员的梁自坚指出,雪州民联政府的决定,就是欧洲许多先进国如瑞典、西班牙与英国的政策,即禁止高压电缆建造在靠近民宅、学校与医院,以人民的健康福利作为出发点。

“现在的课题已经不是技术或没有土地,但却是因为钱,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担心公共服务一旦私营化后,私人公司只顾及盈利。”

“国能可以每年为独立发电厂承担数亿的津贴,但是若对象改为平民百姓,他们却连数千万都不愿承担。”

国能的2007年财政报告显示,该机构的税后盈利超过40亿令吉。

rawang new village high tension tower pc 051208 william leong梁自坚(左图)表示,“首相和能讯部长不要只光喊口号,应该以实际行动来达成2009年财政预算案的主题,‘关怀政府’(Caring Government)”。

若 按照国能的原定路线兴建高压电缆,其中51户家庭就被迫搬迁。村民也担心高压电缆的辐射将危害该区的唯一华小—三育华小的师生,以及新村居民,因为高压电 缆将贯穿新村,其中一个高压电缆塔也已耸立在三育华小不及20公尺之处,目前只差尚未装上电缆。预料受影响的民众高达6000人。

国能频频改变不绕道的藉口

此外,颜贝倪认为国能的言论不仅是企图以恐吓的方式来推卸责任,更是为本身铺路,预先为以后可能发生的电供问题寻找借口。

她也不满国能从2005年开始不断改变立场,以各种理由拒绝绕道路线,从土地、技术一直到现在的费用问题。

雪政府顾问团指两方案可行

对于国能言之凿凿的技术问题,颜贝倪向《当今大马》表示,国能至今不曾详细透露其内容,而州政府早前所委任的顾问团已经完成报道,认为绕道路线与地下电缆皆可行。因此州政府将致函国能,邀请对方派出专家到绕道现场与顾问团一起比较与讨论双方的技术报告,寻找解决方案。

颜贝倪认为,村民并非如前雪州大臣莫哈末基尔所说般,为了照顾一小撮人的利益而牺牲国家利益,因为绕道路线能够兼顾双方权益,目前只是须要国能与中央政府一起坐下来寻找解决方案。

她呼吁全国人民与各组织一起向国能施压,要求对方尽快展开绕道计划。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