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1, 2009

万挠高压电绕道只欠东风 代议士抨击国能盈利先行

独立新闻在线 http://www.merdekareview.com/news.php?n=8281

国家能源公司(国能)此前提出技术和土地理由拒绝绕道兴建高压电,可是在人民联盟雪兰莪州政府同意拨地之后,又以绕道费用高昂为由推托,士拉央区国会议员梁自坚及万挠区州议员颜贝倪直指,国能百般推托、拒绝绕道,莫非出于盈利考量,没有把当地居民的健康放在首位。

“争取高压电缆绕道、反对逼迁工委会”与梁自坚和颜贝倪今早在万挠新村一家茶餐室召开汇报会,驳斥前万挠区州议员及行政议员邓诗汉的言论,以及回应国能昨天向媒体发表的言论。这个汇报会吸引约50名村民出席聆听。

颜贝倪告诉村民,雪州政府已在宪报上颁布绕道土地作为兴建高压电缆用途,只要国能同意绕道兴建高压电缆,事情肯定就能顺利解决。梁自坚也说:“雪州政府已经颁布宪报,如果国能同意,可以立刻进行!”

颜贝倪表示,此前前雪州州务大臣基尔多益(Mohd Khir Toyo)指摘州政府拖延处理万挠高压电事件,乃子虚乌有的指控。除了拨地供国能绕道兴建高压电缆,雪州政府还成立一个技术顾问团研究绕道的技术问题,尽管这原非雪州政府的份内事。

梁自坚希望马来西亚人民认清雪州政府并没有拖延处理万挠高压电事件,反之是国能在拖延。

非议国能归咎村民

国 能行政总裁仄卡立(Che Khalib Mohamad Noh)及副总裁(输送)阿都拉沙叻(Abdullah Salak)昨天在国能主办的“中区加强电供计划”(CAR Project)汇报会上说,原订2007年8月竣工、耗资马币3亿2400万元的“中区加强电供计划”已完成98%,只剩下短短一公里的电缆工程因万挠 部分村民反对而搁置。

根据《东方日报》报道,仄卡立指出,如果日后再度发生大停电事件,就不完全是国能的责任。《南洋商报》也引述他说,现有的三条电流输送路线中,其中一条曾于今年2月4日上午九时停止操作,幸而当时并非电源高峰期,另两条输送线尚能应付。

他也表示,我国全国的电流需求顶点是1万4007兆瓦,单单巴生谷(中区)250万人的电流需求量顶点就达6500兆瓦,占总电流的45%。2005年1月13日的半岛大停电事件中,共有300万名消费人受影响。

颜贝倪认为这番话具有恐吓意味,国能总裁的“大停电”论无异于把责任推向反对逼迁的村民这边,以致巴生谷一带居民误以为村民固执,而导致巴生谷居民承担停电的风险,一旦真的发生大停电,外界就把矛头都指向万挠村民。

她也表示,国能怪责村民拖延建设电缆工程,可是早在工程刚开始动工的2005年,村民就已开始反对这项计划,如果当时国能同意绕道,工程现在早已完成了。

抨击国能盈利至上

早前雪兰莪州务大臣卡立依布拉欣(Khalid Ibrahim)指出,雪州政府建议国能采纳村民的建议,绕道兴建电缆,或效仿澳洲和丹麦等先进国,在新村铺设地下电缆,以免影响新村居民的健康。可是昨日仄卡立亲口否决了上述两项建议。

根据《东方日报》报道,他指出,无论是绕道路线或铺设地下电缆,皆涉及繁复的技术性问题,且令成本预算增加超过100%,即超过亿万元,而日后进行维修时也会影响居民。

梁自坚和颜贝倪今天指责国能只注重盈利,漠视居民的健康。梁自坚出示总部设在加拿大的环境法律研究中心(Environmental Law Centre)的研究报告,证明早有研究证明高压电缆可致癌。

梁自坚(右图)指出,先进国早已意识到高压电缆对人体的危害,因而制定了条例限制高压电缆的兴建,其中瑞典在1992年就已规定禁止高压电缆路经学校、幼儿院、医院等公共场所,而西班牙马德里市政府也制定规则,禁止在住宅区、学校、公园等地兴建高压电缆。

梁自坚表示,国能并非因技术问题而拒绝绕道兴建高压电缆,而是因为绕道必然增加成本而拒绝这么做,追根究底这是把基本服务私营化而衍生的问题。他说:“营利公司只注重盈利,而非人民的利益,为了多赚几百万元,它们愿意牺牲村民、儿童,也无视于这将导致妇女不育。”

梁自坚说:“既然国阵自诩是关心人民的政府,就做给我们看!”

颜贝倪也表示,国能在牟取盈利的同时,也该兼顾社会责任,以人民利益为先,而非以公司盈利为先。

没转而牺牲马来居民

早前雪州在野党领袖基尔多益抨击雪州民联政府同意绕道,等于牺牲绕道地点两个马来甘榜——九头山(Kg Sg Samad)和敦霹雳(Kg Tun Perak)居民的利益。颜贝倪(右图)非议基尔多益把高压电事件炒作成种族课题。

颜贝倪表示,虽然九头山的马来名听起来像是一个马来村落,可是它实则是个只有四户人家的农业地,而州政府已然澄清电缆将绕过这四个住家;敦霹雳村则是个混合花园住宅区,村民建议的绕道地点与花园区保持着安全距离。

她强调,高压电事件并非一项种族议题,而是一个民生问题。

她和“争取高压电缆绕道、反对逼迁工委会”副主席林成昌也驳斥国能指目前只有20户家庭拒绝搬迁的说法。林成昌指出,51户被令逼迁的村民已然表决通过,坚持绕道、不谈赔偿。

他以斗争八年终见曙光的“救救白小”运动鼓励在座的居民,只要坚持立场,斗争下去未尝没有希望。他也说:“民联州政府坚定立场站在我们这边,如果我们在这个时候放弃,就不可思议了。”

另一方面,前雪州行政议员兼万挠区州议员邓诗汉卸任以后,频频亮相媒体批评民联雪州政府和当地国州议员,争取高压电缆绕道的万挠村民驳斥他无中生有,要他莫再帮倒忙。

工委会主席吴亚九表示,村民已被邓诗汉(左图)骗了20多年,邓诗汉在高压电事件上一会儿说国能答应赔偿50万元予每户家庭,一会儿又说赔偿并非他的权限,他怀疑邓诗汉是否已患老人痴呆症。

林成昌也批评邓诗汉“胡言乱语,迷惑人心”、“小事了了,大事做不了”,要他莫越帮越忙。

颜贝倪向邓诗汉放话:“如果他真有诚意解决问题,就不该在报章上放话,而该跟基尔说,别再把课题种族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