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5, 2009

巴生港自贸区真相尚未大白 梁自坚促解密内阁会议文件

作者/本刊黄书琪 Nov 05, 2009 04:59:49 pm

【本刊黄书琪撰述】尽管国会公共帐目委员会已经公布巴生港口自由贸易区弊案调查报告,并指前交通部长陈广才、前港务局总经理冯惠珠有犯下失信罪之虞。可是,在野党国会议员显然不满这个结果,纷纷要求追根究底。

人民公正党籍的峇都区国会议员蔡添强与士拉央国会议员梁自坚(右图)也在今午召开记者会,他们认为,唯有把公听会里提到的官方文件一律解密,才能说真相大白。

也是公账会委员的梁自坚一开始就强调,如果无法将内阁会议文件解密,那么就算是成立特别工作小组调查自贸区弊案,也无济于事,根本无法把事情真相暴露出来。

他举例一封志期2002年11月20日,由交通部发给冯惠珠的公函,内容提及内阁曾经在2002年11月6日接获一份交通部长函件,并因此决定购买土地案。

但是,当梁自坚于今年10月要求内阁公开这份文件时,交通部秘书长却以事关内阁决策机密为由,拒绝公开。因此,梁自坚提问:“文件里到底写了什么让内阁下此决定?”

内阁该集体负责

蔡添强也说:“如果我们只把焦点放在冯惠珠与陈广才身上,这是不正确的,这封信里面已经说得很清楚,内阁已经获得通知,而且,这个决定是根据内阁指示。”

另一方面,民主行动党籍的泗岩末国会议员林立迎揭露,根据公帐会报告附录,自贸区内多栋建筑物只有一栋的入伙纸获批,其馀14栋建筑物基础建设并不完善,连接各区至港口的道路未完工、水电设施从缺、没有路灯、排污设备亦缺,建筑安全大有问题。

根据普华永道今年五月公布的报告,唯一通过安全检测的建筑物是在2008年1月8日获得入伙纸,其馀建设至今年2月3日为止,都还没获准入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