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7, 2009

士拉央木屋区安顿计划三度搁置 前朝政府明知亏大钱仍指示复工

王德齐
11月16日
下午 4点50分
http://www.malaysiakini.com/news/117555

配合明年即将提呈的资讯自由法令,雪州民联政府今日展开第三波也是最后一波的解密前朝国阵政府文件行动,揭露了士拉央武吉波打(Bukit Botak)木屋区重新安置计划在20年内三度搁置的内情。

azlan最令人震惊的是,前任雪州大臣莫哈末基尔领导的州政府在上述计划第二度搁置后,虽然知道恢复工程必须承受巨额亏损,却仍然一意孤行的指示旗下子公司雪州发展机构(PKNS)接手。

结果,新任民联州政府在去年308大选上台后决定终止该项工程。根据估计,如果继续进行这项计划,州政府最终必须承担1亿3640万令吉的亏损。

承包商没受对付反重新受委

不过导致计划第二度搁置的罪魁祸首——Delpuri机构私人有限公司,不但没有受到当局对付,竟又获得雪州发展机构重新委任为承包商,以负责部分屋子的工程。

因此,民联州政府也提出4大疑问,包括:
(一)挑选Delpuri机构的基础;
(二)分配土地给不合格者;
(三)在预先告知有关计划将导致巨额亏损的情况下,州政府为何仍然指示雪州发展机构接手,并且没有对付Delpuri机构;
(四)现有记录中有许多互相抵触的资料,因此州政府将会继续作出整理。

这项木屋区重新安置计划是在1986年由前朝国阵政府开始策划和执行,以建造新屋子安顿武吉波打木屋区的2300户家庭,不过却在1992年及2005年两度搁置和恢复动工,并在2008年由民联政府决定终止。它总共历经4任国阵大臣阿末拉查里(Ahmad Razali Mohd Ali)、莫哈末泰益、阿布哈山,以及基尔。

承包商仅成立两个月就受委

根据解密资料,当首任承包商沙亚南地产私人有限公司在1992年因为技术问题和阻碍而搁置这项计划时,由时任大臣阿布哈山所领导的雪州政府,随即在1996年11月决定委任Delpuri机构为承包商接手。

不过,现任民联州政府无法确定当时的州政府是基于什么因素,来委任这家刚成立两个月的公司担任承包商。同时,相关的董事也被发现没有屋业发展的经验,其中一名董事是前任乌鲁雪兰莪县长,即沙比新(Sabihin Radiman)。

为了显示相关木屋区居民是认真参与恢复计划,Delpuri机构在2001年也规定他们必须缴付1000令吉的承诺费。结果,总共有1367名参与者获得分配32.99英亩的土地。其中1002名人士已经拿到土地;剩余365人则因为缴清地价和土地位置等问题,还处在注册程序之中。

Delpuri 机构也将在这块土地上建造1367间半独立式房屋给所有参与者。同时,它更会发展另外168.069英亩的土地,因此总共是201.059英亩。这涉及 2775间屋子和商店,包括1444间半独立式房屋、5间独立式房屋、80间商店和办公室,以及1246间组屋。

将近60万土地补价占为己有

尽管独立和半独立式房屋的蓝图在2004年已经获得批准,Delpuri机构也与参与者业签署了兴建协议,但是这项计划最终在2005年还是无法完成,第二度遭到废置。

州政府发现Delpuri机构出现以下管理问题:
(一)Delpuri机构没有缴付政府,他们从计划参与者收取的土地补价。根据2007年6月16日为止的调查,200名参与者已经缴付59万7193令吉50仙给Delpuri机构,但是却没有交给鹅唛土地局;
(二)没有根据协议完成临时房屋;
(三)没有定期缴付300令吉租金补贴;
(四)只是完成82间半独立式房屋,52块土地也被抵押给银行;
(五)无法在32英亩土地上另一项廉价木屋区重新安置计划,来安顿864户家庭。有关廉价屋计划只是进行到第4层而已,就被搁置。

复工预料面对1亿3千万损失

随着这项计划第二度遭到搁置,当时由基尔领导的雪州政府就下令,雪州发展机构接手1367间半独立房屋的兴建工程,并中止Delpuri机构的合约。

虽然如此,Delpuri机构却没有受到任何对付。相反的,令人惊讶的是,它还获得雪州发展机构委任,与另外2家承包商PKNS Infra有限公司和雪州工业机构一起负责兴建工程。该公司所负责承包地工程最多,即兴建592间房屋。

根据资料,雪州发展机构当初也曾告知州政府,接手计划将会带来巨额亏损,不过该机构最终却在没有选择的情况之下,不得不接受州政府的指示。

根据估计,如果这项计划复工,那么雪州发展机构必须面对1亿3640万令吉的亏损。这是因为建筑材料已经起价,并且需要进行一些附加工程。

停工仍需要承担4800万开销

民联大臣卡立在上台后,基于该州所有纳税人可能承担重担的理由,于2008年9月24日决定下令雪州发展机构终止武吉波打的兴建工程。

尽管如此,雪州发展机构已经承担4800万令吉的开销,来恢复有关发展工程。这包括付给3家承包商合约费用2333万令吉、终止合约费用1621万令吉、专业费用135万令吉,以及租金津贴和搬迁费566万令吉。

此外,州政府也必须承受地价的损失。如果这块土地继续是由政府拥有,其市价将达到3970万令吉。

不过,州政府只是从1166名计划参与者收取326万令吉的土地补价,并且耗费1760万令吉来进行发展和津贴参与者。

参与者损失土地补价和垫款

此外,雪州发展机构也建议以8万令吉的价格,售卖即将兴建的房屋给木屋区重新安置计划的参与者,并获得600名回复者中82.2%的同意。有关房屋的发展成本是16万8218令吉,市价也同样高于8万令吉。

尽管如此,同意者当中有55.6%要求进一步减低售价。因此,州政府目前还在为所有涉及者寻找最好的方案。

此外,这些计划参与者也还必须承受其他损失。当中有1166名人士已经缴付每人2800令吉的土地补价,另外还有一些参与者则已缴付787万令吉的垫款费。

这些亏损也尚未包括其他普通购屋者,因为州政府无法从Delpuri机构那里获得购屋者的数目。

一些获得土地者当年才8岁

另一方面,民联州政府也揭露,他们接获投诉,指一些没有定居在木屋区的人士,也获得分配土地。根据调查,一些获得分配土地的人士在1985年进行户口调查时少过18岁,其中一些更只有8岁。

因此,他们已经成立一个以行政议员依斯甘达为首的房屋、建筑物管理和木屋区委员会,来特别调查武吉波打计划的土地分配是否有任何舞弊,并确定所有参与者都符合资格。

卡立此前已经运用1972年官方机密法令所赋予的权力,展开两波的解密行动,来展现公开资讯自由的重要性。这两波的解密行动,分别涉及雪州武吉泽拉卡惨遭搁置的Bandar Alam Perdana房屋发展计划,以及雪州农业发展机构(PKPS)再造林计划。

Bandar Alam Perdana计划是由已故巫统行政议员兼而榄州议员米斯肯苏特罗(Miskon Sutero)的公司所负责,导致383名地主和3436名购屋者面对惨重的损失。其中地主更是赔了土地,又拿不到屋子。

再造林计划,则被指仅是一项图利朋党的计划,不但导致雪州痛失绿色园地,也根本无法达到所预测的收入。民联州政府揭露,基尔曾经夸耀这4项再造林计划在20年内可赚8亿令吉,但在进行10年后,实际上仅赚不到100万令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