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5, 2009

固体废料处理和管理

我在国会下议院提出有关固体废料处理和管理的提问,日前得到房屋及地方部的书面答案。在2005年,我国每天所产生的固体废料总量为19, 100吨,预计在2020年将会增加到每天3万吨的固体废料。目前,地方政府花费在公共清洁和固体废料管理占了其总收入50%至100%。这也是其中一个理由为何地方政府无法达到人民所预期的服务和效率,因为地方政府的收入都花费在固体废料管理。

根据房屋及地方部的书面答案,我国的垃圾处理法是以“倒”(tipping)和“烧”(burning)以及把垃圾埋在垃圾土埋场。我国一共有178个垃圾土埋场,政府计划增建5个垃圾土埋场和提升42个垃圾土埋场。政府也已经建造了5个焚化炉,但是没有一个在操作,并且政府还计划建造5个小型的焚化炉在纳闽、浮罗交怡、邦咯岛、刁曼岛和金马伦高原。

固体废料处理的费用总额为每年马币17亿,其中10亿令吉是在联邦政府的预算案和马币7亿是在地方政府的预算案。据估计,联邦政府所建议的固体废料管理私营化计划将会每年花费38亿令吉以现在的“倒”(tipping)和“烧”(burning)的技术处理固体废料,而且这一笔费用不包括建造费、维修费和关闭垃圾土埋场费。此外,垃圾土埋场会造成生态和环境严重影响,如污染地下水源和排放温室的气体

房屋及地方部也表示,固体废料的处理还有许多替代技术如可循环垃圾分类设施(MRF)和垃圾衍生燃料(RDF)。在士毛月,雪州政府已经开始操作以垃圾衍生燃料(RDF)的技术来处理固体废料。在操作的第一年,加影市议会节省了1千6百万令吉以及第二年可节省高达马币2千万。

我呼吁房屋及地方部重新检讨现有处理固体废料的系统和昂贵的替代技术,并且房屋及地方部和中央政府应该放弃公共清洁和固体废料统一管理,因为州政府和地方政府需要花费每年38亿令吉用在已经过时的固体废料处理技术。雪州民联政府在加影士毛月实行的垃圾衍生燃料是最好的例子,因为这已经证明了州政府和地方政府以先进的固体废料处理技术来管理其地方的卫生环境,并且可以为地方政府节省千万令吉。


梁自坚律师
士拉央区国会议员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