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5, 2009

出示密函质疑内阁早知高价买地 公正党:勿只指责陈广才冯惠珠

国会公共账目委员会的巴生港口自贸区调查报告出炉后,在野党继续抖出更多的内幕。人民公正党今日出示一份交通部机密公函,质疑当时的内阁其实早已被告之,巴生港务局会以每平方尺25令吉的价格,向Kuala Dimensi有限公司(KDSB)购买土地。

pkr weekly pc 221107 william leong公正党总财政梁自坚(左图)今日在该党峇都国会议员蔡添强的陪同下,于国会走廊召开记者会,出示该份密函,质疑内阁早已知情,港务局没有依据每平方尺10令吉的市价,购买自贸区的土地。

该份密函志期2002年11月20日,函末署名是交通部海事局秘书查卡利亚(Zakaria Bahari),但他却表明是代表交通部秘书长,致函给时任港务局总经理冯惠珠。

陈广才向阿都拉建议自行购地

该份密函指出,时任交通部长陈广才曾经在2002年6月29日致函时任首相阿都拉,建议政府应该自己购买土地,来发展自贸区计划。

据该份密函,首相的特别顾问同意陈广才的看法,即政府应该自己购地发展自贸区计划。接着,交通部即于2002年11月6日,向内阁提呈一份报告,以讨论此事。

密函续说,内阁会议过后通过这项建议,惟规定该笔买地交易,必须依照陈广才所提,港务局与KDSB达成的条件进行。

以每平方尺25令吉向KDSB购地

port klang free zone pkfz audit令人惊讶的是,在这3项条件中,竟然也包括同意以每平方尺25令吉的价格,向KDSB购地。

另外两项条件是:(一)必须是自愿交易;及(二)付款期限15年。

针对内阁为何会同意以高出市价每平方尺15令吉的价格购地,也是士拉央国会议员的梁自坚,曾在10月21日在国会提问交通部,惟这项提问已经被国会当局驳回。

而国会当局的理由是,这是一项内阁的机密决定。

解密内阁自贸区文件厘清真相

有鉴于此,梁自坚与蔡添强一同呼吁中央政府,解密有关自贸区课题的内阁文件,以进一步厘清事情的真相。

梁自坚说,既然陈广才曾向内阁提呈报告,证明内阁肯定知晓,港务局会以每平方尺25令吉的价格购地。

“我们现在要知道的是,到底是谁,以及为何会做这项决定。”

蔡添强:焦点不应该集中两人

蔡添强也补充,虽然公账会报告出炉后,陈广才与冯惠珠成为千夫所指,不过若只把焦点放在这两人身上,却又不太正确。

他认为,内阁不可能会对涉及庞大巨款的自贸区计划,毫不知情。

“我们现在还不知道,到底谁应负上真正的责任。我们应该根据公账会的调查结果,更进一步地调查下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